学校主页

实验实训

实验实训教学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实验实训 > 实验实训教学

实验、实训教学

一.实验教学改革思路

(1)从培养目标开始,就明确实验教学培养目标,然后制定出既与理论教学相关又独立于理论教学的实验教学培养计划,并在教学管理中明确相应分工。

(2)认真研究课程体系和技能体系,制定出培养学生技能实验教学课程体系。

(3)注重实验教学内容的基础性与先进性的结合,传统与现代教学方法的有机结合,构建一个适应不同层次、不同专业学生需求的、符合不同教学要求的多层次实验教学内容体系,强调基础性实验,注重提高型(综合测试性、综合设计性、综合应用性)实验。

(4)在实验教学方法上,注重教与学结合,理论教学与实践训练有机结合。

(5)大力建设优质教学资源库,建设现场实验、仿真实验、网络实验等多功能为一体的开放式网络化实验教学与实验管理信息平台,构建多媒体网络化实验教学体系,实现网络化教学、辅导、预习、虚拟仿真、以及网络选课、网络查询、网络管理等先进的实验教学系统,达到拓展教学时空、优化教学系统、教学资源共享的目的。

二.实验教学改革方案

(1)研究制定实验教学人才培养计划,并在教学管理中认证落实。

(2)研究制定相关的实验教学课程体系。

(3)不断增加贯穿型、阶段型、设计型、创新型等综合实验内容,综合实验以培养学生科学实验素质和实验设计的能力为核心,帮助学生将知识融会贯通,对学生进行综合能力训练。

实训中心每学年可接纳近3000名学生做各类实验。

三.实验教学体系

实验教学是构成高等学校人才培养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本中心根据专业建设和人才培养体系的需要,为适应新世纪高素质创新型人才培养的要求,紧密结合理论教学,科学地设置了实验项目,并注重教学实验的先进性、开放性和工程实践性,形成了具有学科特点和专业特色的系统实验体系,全面培养学生的实验技能以及综合分析、发现和解决问题的能力,使学生具有就业和实践能力。

本实验教学体系以培养学生观察和动手能力及培养学生实事求是的科学实验态度为实验教学总体目标,通过基础型、提高型、综合型实验项目的训练,使学生实验方法和技能得以基本训练,培养学生观察分析实验现象的本领及独特的动手能力,使学生成为具有研究开发的能力和较高综合素质的专业技术人才。

实验教学的培养目标分为如下二个层次:

第一层次为基本素质能力的培养。即学生要通过基础实验项目全面训练,掌握本学科实验的基本操作方法及技能,掌握正确使用仪器、实验数据处理和写作实验报告的方法,达到培养学生基本实验操作能力的目的。

第二层次为综合技术能力的培养。即学生通过提高型、综合型和设计型实验项目的训练,达到学生会自己设计实验内容,自组简易实验,实验后会总结经验,培养学生的综合实验能力和素质。

四.实验教学方法与手段

1.实验技术、方法、手段

(1)实验教学应符合学生的认识规律和实际水平,建立以学生为中心,实现以学生自我训练为主的教学模式。实验安排按照由浅到深,由简单到综合,以充分调动学生学习的主动性。学生通过实验教学应掌握基本实验操作方法,能够正确地使用仪器设备,准确地采集实验数据。并具有正确记录、处理数据和表达实验结果的能力;认真观察实验现象进行分析判断、逻辑处理、作出结论的能力;正确设计实验(选择实验方法、实验条件、仪器设备等),能通过查阅手册、工具书及其它信息源获得信息以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通过实验教学培养学生实事求是的科学态度、百折不挠的工作作风,勇于开拓的创新意识和相互协作的团队精神。

(2)实训中心运用现代化技术及先进的实验教学手段,充分利用网络和教学平台,推广运用虚拟、仿真等实验技术手段,把虚拟实验、仿真实验和实际操作相结合,以拓宽学生的知识面,培养学生的实验技能。

2.实验考评方法

实验完成后要求每位学生写出实验报告,该报告要求既清楚陈述整个实验过程,包括实验步骤的制定,实验操作技术、实验现象和实验结果,又必须运用相关理论知识对实验结果进行全面正确的分析。

实验教学的考试和考核要鼓励创新,采取平时成绩同期末考试成绩相结合的做法。平时成绩以实验操作、实验能力、实验结果及实验报告为主要依据。总评成绩按百分制综合评分。鼓励学生在实验中有所创新,对于有创见的学生,成绩从优。实验成绩要登记、建档。

3.具体考核办法

(1)考核内容

实验教学大纲内规定必修之内容。

(2)考核办法

A、对于一些课程的结业考试,实行技能考试。

B、一些课程的实验成绩,按实验报告完成情况考核,优劣高低有实验指导老师评定,成绩按学时比例计入课程总成绩。

   



返回顶部